喜报!建筑工程系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CAD赛项金牌
发布者:黄建国  作者:葛辉  发布时间:2022-08-10   浏览次数:10

84-8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CAD赛项(中职组)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4支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我校参赛师生由占百春副校长带队,建筑工程系学生姚明俊、曹宇扬组成的代表队获得金牌,指导老师葛辉、鞠志祥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建筑CAD赛项为团体赛,每支参赛队由2名选手组成,整个赛程近8小时。比赛分建筑施工图识图与理论建筑施工图绘制房屋建筑工程建模三个模块,主要检验和展示参赛选手对建筑工程制图的理解,熟练掌握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绘制建筑工程图纸的基本操作技能。竞赛内容由理论和实操组成,要求参赛选手用计算机绘图软件处理建筑工程图纸绘制的各类问题,从识图和制图两方面考核参赛选手的建筑识图能力和建筑CAD制图技能。最终,我系2名选手凭借默契的配合、娴熟的操作技能和出色的赛场发挥一举夺得该赛项一等奖,展现了深厚的专业功底、良好的团队风貌和职业素养。

今年受疫情影响,备赛战线越拉越长,但是参赛师生克服了长时间回不了家的焦虑心理、艰苦的食宿环境、高强度的训练等等问题。尤其是第一个竞赛日受突发疫情影响,临时将第二天的竞赛任务更改到当天晚上进行,参赛选手从早上8点一直比赛到晚上11点,极大的考验了选手的体力。好在我校选手未雨绸缪,平时训练注重体能和耐力的训练,最终经受住了考验!

本次大赛充分展现了我系优异的教学水平和积极向上的学生风采,提升了我系教师的团队协作能力,锻炼了参赛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使学生做到德技双修,知行统一,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为深化校企合作与大赛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文/葛辉  /鞠志祥)